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Willemstad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库拉索经济概况及支柱产业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荷兰援助减少影响,库经济近年出现下滑,2013年GDP为32.4亿美元,人均GDP2.2万美元,GDP增长率为0.5%,通货膨胀率为1.3%,失业率高达13%。库岛货币为弗罗林,直接与美元挂钩,比价1.78:1。
支柱产业有炼油、旅游业、金融、转口贸易和修船业。
    (1)炼油。1914年委内瑞拉马拉开波盆地发现石油,但缺乏天然深水良港,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随后在库岛、阿鲁巴岛分别建立一座大型炼油厂,石化行业逐步成为库、阿经济支柱。库岛炼油厂位库岛中心区域,直面深水海湾、坐拥天然良港,系二战及上世纪60年代荷兰重要离岸石油中转及加工基地。1985年壳牌石油以1安的列斯盾价格(约合0.56美元)将炼油厂出售给库政府,后者随即签署35年协议转租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运营(至2019年)。目前,该炼油厂日炼化产能达33.5万桶,年产值占当地GDP的8-10%,拥有停泊超大型油轮(VLCC)的深水码头,地理位置优越。
    (2)旅游业。首府威廉斯塔德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气息浓厚,此外,库拉索拥有25个美丽的海滩和海湾,海底珊瑚礁独具特色,每年数十万海外游客前来参加浮潜、海底观光等水上游乐项目。目前,库拉索旅游业收入已占全岛GDP的20%,库政府正努力以其独特的历史和遗迹以及美丽的海滩吸引外国游客,大力发展旅游业,计划一是修缮威廉斯塔德市内,对诸如外盖湾等污染较重地区进行整治;二是在岛东部原三大农场区规划新的旅游景区。
    (3)其他。库岛有多处天然深水良港(水深13-18米),港航设施完善,系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物资中转集散港口;修船业发达,拥有多座大型干船坞,为北美、南美以及大西洋航线船只提供修理服务;金融服务业发达,多家国际银行在此设分支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齐聚,2008年前后一度成为全球对冲基金首选注册地。
     值得关注的是,库拉索地理位置优越,处飓风带以外,自然灾害极少,港口航运等基础设施发达,是连接欧洲、美国和南美的中转站;基础设施较好,深水港、集装箱码头、自贸区健全;本地人受教育程度较高,多具备会计、税务等金融背景,掌握多种语言,易于沟通,各国人前来投资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