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Willemstad

首页>领区概况>地区简介

来源: 类型:

荷属加勒比地区简况

一、领区概况

  荷属加勒比地区是荷兰王国位于加勒比地区的海外领地,由相距约 900公里的南、北两组小岛组成。南侧包括库拉索(Curacao)、阿鲁巴(Aruba)、博纳尔(Bonaire)三岛(ABC岛),位于南美洲委内瑞拉北部沿海;北侧包括荷属圣马丁(St. Maarten)、圣俄斯塔休斯(St. Eustatius)、萨巴(Saba)三岛,位于小安的列斯群岛的背风群岛。

  1954年,六岛组成荷属安的列斯(Netherlands Antilles)。1986年,阿鲁巴脱离安的列斯先行自治,成为荷海外的第一个自治国。2010年,安的列斯解体,库拉索和圣马丁(荷属)也分别成为自治国。博纳尔、圣俄斯塔休斯和萨巴(BES岛)直属荷兰本土管辖,成为特别行政市。荷属加勒比地区公民具有荷国籍,是欧盟公民。

  【库拉索】

  1、气候地理:热带半干旱气候,位于飓风侵袭带以外,岛上有各种仙人掌、多刺灌木以及常绿植物,常年高温,年均气温27.8℃,年均降雨570.4mm(1971-2000年,下同)。最高点是位于该岛西北部野生动物保护公园内圣克里斯菲尔堡(Sint Christoffelberg),海拔372米。

  2、历史人文:库拉索岛上最早的居民是印第安阿拉瓦克族人。1499年西班牙探险队登上该岛,是首批访问库拉索的欧洲人。十七至十九世纪,相继被荷、英、法占领,1815年荷重新统治。1863年废除奴隶制度。1954年成为荷属安的列斯的一部分,威廉斯塔德成为安的列斯首府。2010年,库成为荷兰王国的一个自治国。

  首府威廉斯塔德(Willemstad),城市中心由庞达(Punda,1634年建)和欧特洛邦达(Ortrabanda,1707年建)构成,由一座长长的浮桥将其连接起来。古建筑多达765座,色彩丰富,保留了17至18世纪荷兰殖民时期的风格,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人口16万,以黑人为主,也有来自欧洲、亚洲,以及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和海地等周边国家的移民,72.8%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英语、荷兰语、帕皮门托语,居民还普遍使用西班牙语。

  3、政治经济:实行一院议会制,议会是国家的立法机关,由21名成员组成,采用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按照各政党所获选票数在总票数中所占比例分配议员席位。多数议席政党(联合)组成内阁政府,行使对该岛的行政管理权,内阁部长共10人(包括首相和驻海牙公使)。首相、议员任期四年。

  人均GDP约2万美元(2017年)。炼油业是库经济支柱。其他主要产业有旅游、金融、转口贸易和修船。

  【阿鲁巴】

  1、气候地理:面积180平方公里,地形平坦的石灰岩岛屿。热带半干旱气候,常年高温,年均气温27.8℃,年均降雨409mm。远离飓风,以绵延10公里的白色沙滩与海边的度假酒店著称。最高点哈马诺塔山(Mount Jamanota),海拔188米。

  2、历史人文:印地安人是该岛最早居民,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000年前后。1499年,西班牙探险者发现并占领了阿鲁巴。1636年该岛并入荷兰,1954年成为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组成部分,1986年脱离荷属安的列斯,成为荷兰王国的自治国。

  首府奥拉涅斯塔德(Oranjestad),建于1796年,围绕着当时荷兰占领的城堡,后来由于在阿鲁巴发现金矿,城市迅速发展。1820年,当时荷兰奥兰治家族的第一位国王威廉一世在位时,命名其为奥拉涅斯塔德,现城市部分为填海造地区域。

  人口11.11万人,约75%为欧洲人、印第安人与非洲人的混血,15%黑人和10%其他种族,75.3%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帕皮门托语、荷兰语,通用英语,居民还使用西班牙语。

  3、政治经济:1986年颁布宪法,实行一院议会制,赋予当地人民权利自行选出21位议员组成议会,再由议会选出首相领导内阁,内阁部长共9人(包括首相和驻海牙公使)。首相、议员任期四年。

  人均GDP约2.5万美元(2017年),旅游业和离岸金融为其经济支柱。

  【荷属圣马丁】

  1、气候地理:位于信风带内,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年均27.2℃,年均降雨1047.1mm,7-11月为飓风季。地形以丘陵为主,青山绿水,风景优美。全岛最高点是位于岛中央的弗拉格斯塔夫山(Mount Flagstaff),海拔383米。

  2、历史人文:哥伦布于1493年第二次横渡大西洋时首次发现圣马丁岛,以当日11月11日的圣马丁节命名之,并宣称此岛为西班牙领地。1648年西班牙放弃该岛后,法荷两国殖民者来到岛上,通过签署和约共占该岛,法属区54平方公里(占61%),荷属区34平方公里(占39%),成为世界上分属两国的最小岛屿。2010年安的列斯解体,荷属圣马丁成为自治国。首府菲利普斯堡(Philipsburg)。由苏格兰人约翰·菲利普斯于1763年建立。

  族裔、文化多元,人口4.05万,多数为黑人,居民中41.9%信奉新教,33.1%信奉天主教。官方语言英语、荷兰语、帕皮门托语,居民还使用西班牙语和法语。

  3、政治经济:2010年通过圣马丁宪法,实行一院议会制,议员15名,任期四年。立法权属于政府和议会,行政权由政府行使。内阁部长共8人(包括首相和驻海牙公使)。

  旅游业是该岛经济支柱,占GDP超过80%。2017年风灾前,每年大约有250万人次前往该岛旅游,其中200万为邮轮客。人均GDP约2.7万美元(2016年)。

  【博纳尔】

  1、气候地理:面积288平方公里。位于飓风带外,热带半干旱气候,常年高温,年均28.0℃,年均降雨463.3mm。最高点是位于岛西北部国家公园内的布兰达里斯山(Mount Brandaris),海拔241米。

  2、历史人文:1520年博纳尔被西班牙占领,1634年成为荷兰殖民地。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解体后,成为直属荷兰的特别行政市,首府克拉伦德克(Kralendijk)。人口1.92万人(2017),大多为黑奴后裔,其余为原住居民印第安人、西班牙人和荷兰人的混血后裔,68%居民信仰天主教。官方语言英语、荷兰语、帕皮门托语,居民也使用西班牙语。

  3、政治经济:BES岛市长由内政与王国关系部提名,国王任命,任期六年,职责是主持召开岛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的会议及维护本岛的公共秩序。各岛政府由本岛的岛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组成。岛理事会是立法机构,由各岛公民选举产生,每四年举行一次。博纳尔岛理事会由9名成员组成。圣俄斯塔休斯、萨巴理事会各由5名成员组成。执行委员会由岛理事会任命的2-3名专员与总督组成,负责执行岛理事会通过的管理条例和年度预算,各专员分管各项社会经济事务。

  人均GDP约2.3万美元(2016年)。旅游业是主要经济支柱,占GDP的80%。制盐业也是主要产业。

  【圣俄斯塔休斯】

  1、气候地理:距圣马丁岛60km,面积21平方公里,由两座死火山构成,其中奎尔火山(The Quill)高601米,是荷兰第二高峰。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年均26.9℃,年均降雨968.6mm。

  2、历史人文:该岛是为纪念公元二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统治时期的殉难者Sint Eustatius而命名。原为印第安人中的加勒比人居住地,1493年被哥伦布发现。1636年,成为荷西印度公司在西印度群岛的中心,最重要的转口港,转口贸易发展迅速,同时也变成走私和海盗的天堂,一时极度繁荣。之后法、英、荷轮番争夺占领,在殖民时代,该岛与牙买加和库拉索构成西印度群岛的三大奴隶市场。由于战事和1780年大飓风的影响,圣俄斯塔休斯人口骤降,荷兰将其在西印度群岛的统治中心转去库拉索岛。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解体,成为荷特别行政市。

  常住人口3250人(2017年),47%信仰新教,25%信仰天主教。官方语言英语、荷兰语和帕皮门托语。

  3、经济:人均GDP约2.6万美元(2016年),石油转口业和旅游业为该岛经济支柱。

  【萨巴】

  1、气候地理:距圣马丁岛50公里,火山岛,无可耕土地。海岸为悬崖峭壁,无港湾。齐纳利山(Mount Scenery)海拔887米,是荷兰王国的最高点。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年均约27℃,年均降雨1050.4mm。

  2、历史人文:哥伦布1493年发现该岛,原住居民为印第安人。1632年起相继被荷兰、法国、西班牙、英国占领,1816年最终被荷兰统治。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解体,成为荷特别行政市。常住人口2010人(2017年),近一半居民信仰天主教。官方语言英语、荷兰语和帕皮门托语。

  3、经济:人均GDP约2.4 万美元(2016年),经济主要依靠旅游业。

 

  二、入境居留

  【签证入境】

  1、我内地公民赴荷属加勒比地区须具有如下签证之一:

  (1)荷属加勒比签证;

  (2)多次申根签证;

  (3)多次美国签证;

  (4)多次加拿大签证。

  2、在荷属加勒比地区转机(乘)旅行,满足以下条件无需签证:

  (1)阿鲁巴7:00-23:00之间转机,荷属圣马丁当天之内转机,博纳尔、库拉索、圣俄斯塔休斯、萨巴48小时内转机;

  (2)邮轮乘客停留港口不超过48小时(阿鲁巴不超过24小时);

  (3)从荷属圣马丁经陆路前往法属圣马丁,提供经确认的酒店预定证明,并持有法国官方签发的有效签证(如被要求提供);

  (4)空乘或海乘人员停留不超过48小时。

  3、持有可以在荷属加勒比任一地区停留至少6个月的居留许可,或持有荷属加勒比任一地区颁发的往返证明则无需签证。

  4、若不符以上任一条款,则须申请荷属加勒比短期居留签证(不超过90天)或长期居留签证(以便获得居留许可)。所需材料请登录荷兰驻华使馆网站https://www.niyuhelan.nl了解。

  【居留入籍】

  1、国籍政策:荷属加勒比地区公民具有荷兰国籍,荷兰国籍政策主要采用血统主义原则,即以父母的国籍而不是以出生地来判定新生儿的国籍。凡是父母当中有一方或双方具有荷兰国籍,新生儿一出生即具有荷兰国籍。荷兰采取有限度承认双重国籍的做法。如需了解荷兰国籍政策有关问题,可登录荷兰政府网站(https://www.government.nl/)。

  2、移民政策:荷兰移民政策规定,在荷合法连续居留超过5年,可申请永久居留或入籍。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解体后,领区岛屿的入籍要求和以往或有不同(如,必须通过荷兰语测试)。如需了解有关移民的最新政策,请登录荷兰移民归化局网站https://ind.nl/en。

 

  三、安全防范

  【社会治安】

  1、总体形势:荷属加勒比地区治安总体相对较好,但部分岛屿抢劫案件时有发生。

  2、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财物,尽量刷卡,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不留车内,重要证件留存复印件。

  (2)夜晚不单独外出,结伴而行。

  (3)如遇抢劫,在自身安全前提下,尽可能记录现场情况,如劫犯特征,作案工具、车辆类型等,协助警方掌握信息。

  【自然灾害】

  1、领区荷属圣马丁、圣俄斯塔休斯、萨巴三岛位于飓风带内,每年8-9月为飓风高峰季,期间有关注意事项:

  (1)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关注飓风预警信息。

  (2)保管好身份证、护照等个人重要物品。

  (3)飓风经过时,不要外出。如在外面,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大树等附近躲避。如开车,应立即开到地下车场或隐蔽处。

  (4)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警求救。

  2、注意涉水安全:游泳、浮潜等是荷属加勒比海岛主要游玩项目,海边游玩时,注意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遵守海滩相关规定,不单独或在未开发海区游泳。其他活动,请提前了解安全守则,提高安全及自我保护意识,切勿冒险进行。

  【紧急求助】

  1、遇治安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报警,报警电话(各岛):911;急救车:912(库拉索、阿鲁巴、荷属圣马丁)、911(博纳尔、圣俄斯塔休斯、萨巴)。

  2、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请拨打中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599-9-5213366。

 

  四、交通出行

  【空中交通】

  领区各岛均有机场,出入岛交通依赖飞机,其中库拉索、阿鲁巴、荷属圣马丁和博纳尔有往返美、欧的直航航线,圣俄斯塔休斯、萨巴两岛仅有往返圣马丁的常规航线。库拉索作为航空枢纽,有直飞迈阿密、纽约、多伦多、波哥大、加拉加斯、巴拿马城、太子港、圣多明各等城市的国际航线。

  荷属圣马丁岛朱丽安娜公主国际机场的跑道邻海,无气流缓冲区,降落时飞机离海滩高度只有10-20米;萨巴胡安彻·亚拉斯奎恩机场具世界上最短的民用机场跑道,长仅400米,跑道两端皆为悬崖。两个机场特殊的设施条件也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赏体验。

  【水上交通】

  仅圣马丁和圣俄斯塔休斯、萨巴之间有客船服务,时间比搭乘飞机长,但票价相对便宜,游客和居民可根据航班和船期选择。

  【岛内交通】

  岛内有公共巴士,但班次较少,当地居民依赖驾车出行。游客可在机场租车自驾;也可在机场和酒店搭乘出租车,或询问出租车公司电话,根据行程提前预约。

 

  五、物价医疗

  【购物消费】

  2010年荷属安的列斯解体后,三个特别行政市博纳尔、圣俄斯塔休斯、萨巴改用美元作为流通货币。库拉索与荷属圣马丁仍保留荷属安的列斯盾(Netherlands Antillean guilder),当地又称弗罗林(Florin),货币符号ANG或NAF,与美元固定汇率(1美元=1.79弗罗林)。阿鲁巴1986年率先脱离自治,改用阿鲁巴弗罗林至今,货币符号AWG,与美元固定汇率(1美元=1.79弗罗林),与弗罗林价值相当,但无法直接相互使用。

  美元在三个自治国非法定货币,但亦广泛使用。部分商家不接受大额美元现钞。圣马丁荷属区使用弗罗林,法属区使用欧元,但全岛通用美元。

  各岛绝大多数商店接受信用卡支付(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JCB等,但无银联),按照商品美元金额(或商家固定汇率折算美元)刷卡扣费。芯片和磁条卡通用,部分商家会验证卡片签名和证件。

  可在银行兑换外币,一般周一至周五营业,部分网点周六上午开门,公共假日一律不营业,兑换汇率以银行计价为准。银行柜台和ATM亦无银联服务。

  【保险医疗】

  荷属加勒比采用诊所+医院医疗体系,长期居住的本地和外国居民须前往家庭医生初诊,凭处方在药店购药或凭就诊单去医院进一步治疗,短期游客可自费去诊所或医院诊疗。办理荷属加勒比签证和长期居留均须提供医疗保险单。当地医疗资源有限,且费用较高,看疑难杂症或进行身体检查往往需要前往周边国家。

 

  六、实用信息

  【风俗禁忌】

  1、宗教信仰:据统计,库拉索、阿鲁巴、博纳尔和萨巴居民多数信仰天主教;荷属圣马丁和圣俄斯塔休斯居民多数信仰新教,天主教其次。

  2、时差:荷属加勒比地区与国内时差12小时,无夏令时。

  3、主要节日:国王日(4月27日),各岛旗帜日:库拉索(7月2日)、阿鲁巴(3月18日)、荷属圣马丁(11月11日)、博纳尔(9月6日)、圣俄斯塔休斯(11月16日)、萨巴(12月6日),圣诞节、新年、复活节、劳动节等西方传统节日和国际节日也是公共假日。

  4、礼仪:民众热情友好,马路上陌生人见面也常常以当地语言问好或招手致意。亲朋好友见面,拥抱行贴面礼。

  5、忌讳数字13。

  【通信电源】

  1、各岛国际长途区号:库拉索+599-9,阿鲁巴+297,荷属圣马丁+1-721,博纳尔、圣俄斯塔休斯、萨巴+599。往国内拨打电话或在国内拨领区当地号码前面加拨00,如0086-10-12345678,00599-9-1234567。

  2、领区主要通讯运营商有Chippie(除阿鲁巴)、Digicel(ABC岛),暂无六岛通用本地运营商。国内制式手机在当地办理号卡一般能直接使用,但国内通讯运营商号卡在部分岛屿无法正常使用,建议出国前登录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网站或致电了解。

  3、各岛电压和频率不同,主要电源插座有两种:220V欧式双圆插,110-127V美式两扁一圆,建议提前购买转换插头。

  【联系方式】

  1、荷属加勒比地区报警/火警电话911,急救车:912(库拉索、阿鲁巴、荷属圣马丁)、911(博纳尔、圣俄斯塔休斯、萨巴)。

  2、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3、中国驻荷兰使馆http://nl.china-embassy.org

  4、中国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馆:

  http:// willemstad.chineseconsulate.org

  领事业务咨询电话:005999-7386446

  领事保护协助电话:005999-5213366

  邮箱:consulate_cur@mfa.gov.cn

  5、荷兰驻华使馆https://www.niyuhelan.nl

  6、荷属加勒比各岛政府:

  库拉索https://www.gobiernu.cw

  阿鲁巴http://www.gobierno.aw

  荷属圣马丁http://www.sintmaartengov.org

  博纳尔http://www.bonairegov.nl

  圣俄斯塔休斯http://www.statiagovernment.com

  萨巴http://www.sabagov.nl

  7、荷兰政府https://www.government.nl

  8、荷兰移民规划局https://ind.nl

  9、机场:

  库拉索哈托国际机场(Hato International Airport) +599-9-8391000

  阿鲁巴贝娅特丽克斯女王国际机场(Queen Beatrix International Airport) +297-5242424

  荷属圣马丁朱丽安娜公主国际机场(Princess Juliana International Airport) +1-721-5467544

  10、医院:

  库拉索圣伊丽莎白医院(Sint Elisabeth Hospital)+599-9-4624900

  阿鲁巴奥拉西奥·奥杜贝尔医院(Dr. Horacio Oduber Hospital)+297-5274000

  荷属圣马丁医院(Medical Center)+1-721-5431111

  11、西联汇款(库拉索):

  (1)UNITED PAYMENT SERVICES

  地址:Schottegatweg Oost 18,电话:+599-9-7331862

  (2)PAGADERO

  地址:Junostraat 8,电话:+599-9-4651018

  (3)24 UUR UIT DE MUUR

  地址:Fd Rooseveltweg 240,电话:+599-9-8688787